分類
靈氣

臼井靈氣療法

臼井靈氣療法是種運用能量的自然療法,透過宇宙天地間源源不絕的能量,協助人療瘉心身、提升自我。

在PGY訓練住院醫師第二年的2017年3月某日,我前往臺大張貼家庭牙醫學會貼示海報,活動後路經臺大醫院地下街的金石堂,正好看到展示中的土居裕(姓土居,名裕,Hiroshi Doi)著作——《新版 靈氣療法:療癒的能量就在掌中》,很是好奇。當下沒買,後來在嘉義逛書局時便購入,看完後開始搜尋臺灣相關的學習管道,但還沒有土居裕其現代靈氣 Healing 協會的相關課程。

查了網路,當時臺灣教靈氣的中心主要是喜馬拉雅生活空間的莫雪子老師,以及棄緣得止的王宇謙老師,而他們的課程屬於較長期的學習系統。接著,又查到教授直傳靈氣的林醫師,課程約兩天半時間,從介紹上和我已知的內容都能相印證,加上是醫師出身的靈氣師範,便報名了7月的課程,就這樣和靈氣結緣。

2018年讀完了 Frank Arjava Petter 寫的《This is Reiki》,更深入瞭解了臼井大師和日本傳統靈氣的歷史,也把一些相關歷史與知識補到維基百科的靈氣療法條目中。但維基百科中文頁的審核者認為靈氣是偽科學,相關人物的歷史紀錄則是一種宣傳,所以把內容都刪除了。今天再看了一下該條目,甚至附上了幾條說沒有實證顯示靈氣有效果,或靈氣只是安慰劑的內容。所以,下方會把當時寫的內容放進來。

事實上,目前有很多技術可以拍攝出氣場(能量場、生物電磁場),例如克里安(Semyon Kirlian)攝像術、人體氣場攝錄儀等,所以到底有沒有氣場在作用,都可以直接反應在畫面上讓人看見。只要確認了有沒有「氣」以後,再來研究氣對人體的效應即可。如果研究不明所以,假定氣對人體必定會產生某種醫療儀器可檢測的數值改變(例如針對某種器官疾患偵測指數變化),那麼不見得能檢測出差異來。

畢竟,人體想要怎樣運用能量到哪個器官或場域,我們無法隨意預測出來,這是因為身體運作與頭腦分析不同有自己一套運用規劃。身體會優先處理問題最迫切所在,而不一定是症狀表現所在。

2019年時,臺灣出現越來越多含有日本傳統靈氣(原臼井靈氣療法學會)精神的課程,例如棄緣得止體系的林昱璿老師,除了教學土居裕的現代靈氣法課程以外,自身也加入了臼井靈氣療法學會;還有 Vivian 心靈地圖的盧隆婷老師,在接觸一些臼井靈氣療法學會會員並取得其協助後,開立了宗派靈氣課程。如果有興趣學習日本傳統靈氣的朋友,可以參考看看。

簡介

現在熟知的靈氣療法,外國人稱為 Reiki,原稱呼全名為「心身改善臼井靈氣療法」,是日本二次大戰前,靈術療法盛行時期,由臼井甕男(Mikao Usui)大師發展出來的能量療法(廣義的氣功療法)。

臼井甕男大師 (1865-1926) 相與其五戒教誨:就在今日,不動怒,不憂心,心懷感謝,勵進其業,待人親切。

今日,臼井大師當年創立的臼井靈氣療法學會,依然還在日本活動,以家庭療法為主,較少和外界接觸,除非有會員介紹,否則外人較難加入。

另外,日本境內還有土居裕設立的現代靈氣Healing協會,山口家族的直傳靈氣研究會,稻本百天創設的光明靈氣會等。

臼井靈氣創始者

臼井甕男生於1865年8月15日的歧阜縣,據說曾歷遊歐美和中國等地,學習了歷史、醫學、宗教、心理學、仙道、易學、相學等,也經歷過官員、公司職員、實業家、報社記者、政治家祕書(政治家為後藤新平,曾任臺灣民政長官,阿里山森林鐵路為其主導興建)、宗教布道者、監獄教誨師等各類職業。

臼井甕男在經過這些歷程後,信仰日本淨土宗(信奉阿彌陀佛,又稱無量壽佛,東密認為觀世音菩薩亦為其化身)的他開始尋找「安心立命」的境地。他先是前往禪宗學禪,但過了三年時間後沒有得到預想中的成果,並向師法的禪師請教。

禪師回覆:「何不往死裡去呢?」。於是他在1922年三月早春,前往京都郊外鞍馬山(註:當時鞍馬寺為日本天台宗寺院,而現今則為日本本土新教,鞍馬弘教)開始斷食苦行,體驗死去為何。

據臼井甕男所說,他在日本鞍馬山斷食靜坐,約到了第三週深夜,感受腦袋有一股衝擊,並陷入無意識的狀態;幾個小時後醒了過來,天已亮,他感受到充滿令人振奮的強大靈氣能量,擊透心靈和身體,形成共鳴(古人所稱天人合一的高峰經驗),從而完成了所追求的心境。

盤根錯節的杉木樹根,攝於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。

而在下山途中,臼井甕男一時不慎踢到山裡盤根錯節的樹根,傷了趾甲,他便自然地把雙手放在腳趾上,不過一會兒疼痛就消失了。下山後,亦試驗可依同樣的手觸法改善茶行小孩的牙痛。自此,他便領悟到人若能和大宇宙的靈氣共鳴,就會有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。

臼井甕男將這套與大宇宙靈氣共鳴的靈法系統,稱為「心身改善臼井靈氣療法」,並於1922年4月在東京原宿成立了「臼井靈氣療法學會」,開始傳授靈氣法與提供民眾療癒。

關東大地震圖繪,地震時值中午民眾生火煮飯時間而引起了大火,當時甚至還有颱風過後的氣流,在各地引起火旋風。

1923年9月,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,城市裡多是傷患,臼井甕男便率其門徒為人施療,救弱扶傷,入其師門者越來越多。1925年2月,臼井靈氣療法學會遷址至東京中野,亦在各地成立分部。1926年3月9日,臼井甕男於日本福山辭世。

林靈氣傳承

林忠次郎醫師 (1880-1940),攝於夏威夷

臼井甕男在世時指導了二十一名師範,其中有位林忠次郎(姓林,名忠次郎,Chujiro Hayashi),是軍醫,職位至海軍大佐;他原先在東京信濃町開設靈氣治療所,亦成立了「林靈氣研究會」。於臼井甕男逝世後,林忠次郎和新任學會會長理念不同,便脫離學會獨立出來。

林忠次郎曾於大阪傳授靈氣療法,而經營紙店的菅野和三郎在聽聞靈氣與親身體驗後,開始學習且推廣至其家族、親戚、公司職員身上。菅野和三郎之家族親戚多住在石川縣,後來便邀請林忠次郎於1938年至石川縣傳授靈氣,其姪女山口千代子(Chiyoko Yamaguchi)也在學習之列。

山口千代子是由菅野和三郎在石川縣的祖母領養,而從學費到嫁妝等則皆是菅野和三郎協助照料安排。二戰期間,石川縣遠離大都市幸而未受盟軍轟炸猛攻,林氏靈氣在此良好延續傳承。

山口千代子女士 (右,1921-2003) 與其子山口忠夫 (左,1952-)

林氏靈氣後又從夏威夷傳至歐美,經歷嬉皮運動並結合新時代思想後,再從歐美回傳回日本。當時在日本教授西洋靈氣的 Frank Arjava Petter,曾多次聽說在日本京都有位直接和林忠次郎學習過靈氣,並且長年運用的女士山口千代子,試圖接觸想和她學習。

山口千代子與其子山口忠夫(Tadao Yamaguchi),於1999年開始向外界教授千代子當年從林忠次郎學習時的原貌,並於2000年創立了直傳靈氣研究會,意在將「直傳自林忠次郎的靈氣」忠實傳授下去。

西方傳承與世界普及

高田哈瓦優女士 (1900-1980)

高田哈瓦優(高田ハワヨ,Hawayo Takata)生於1900年夏威夷,雙親皆為日本人。她生患重病,在35歲時回到日本,於赤坂的前田整形外科接受手術,但在手術正式開始前放棄,醫師接受了她選擇手術外療法的要求,後經其營養師妹妹介紹下到林忠次郎的靈氣療癒所接受靈氣療法。接受約三個月的治療後,病症開始消失;八個月後恢復健康,遂入林靈氣研究會門下學習。

1937年高田哈瓦優回夏威夷開設了靈氣治療所,並後續邀請林忠次郎數度走訪夏威夷以普及靈氣療法。1976年,高田哈瓦優著手講師培育,共指導了二十二位講師。1980年12月12日,高田哈瓦優與世長辭。

Phyllis Lei Furumoto 女士 (1948-2019)

1981年,以高田哈瓦優孫女,菲利絲・雷・古本(Phyllis Lei Furumoto)為中心,成立了「靈氣聯盟」(The Reiki Alliance),計二十一位講師加入聯盟。

Barbara Weber Ray 女士 (1941-)

剩下一位講師,芭芭拉・韋伯・雷(Barbara Weber Ray),則因意見不同,於1982年另行設立了美國國際靈氣協會(American International Reiki Association),後改稱「The Radiance Technique」。

靈氣聯盟和 The Radiance Technique 遂成為當今最有名的西洋靈氣兩大團體。

臼井靈氣以外的體系

隨著臼井大師傳承下來靈氣在西洋越來越普及,Reiki 一詞慢慢轉為能量治療的代稱,許多新的能量治療系統出推後,也冠以靈氣或 Reiki 為名,但能量的頻率振幅不同,有各自的特色。例如,天使靈氣 (Angelic Reiki)、古埃及靈氣 (Sekhem)、Sekhem-Seichim-Reik(SSR 能量治療矩陣)……等。

推薦閱讀書籍

  • 《新版 靈氣療法:療癒的能量就在掌中》,土居裕,笛藤出版
  • This is Reiki》(靈氣如是),Frank Arjava Petter,Lotus Press
  • 《靈氣觸療的治癒奇蹟》,Raven Keyes,新星球出版

本人靈氣傳承譜系

  • 直傳靈氣研究會
    • 臼井 甕男 (Mikao Usui)
    • 林 忠次郎 (Chujiro Hayashi)
    • 山口 千代子 (Chiyoko Yamaguchi)
    • 山口 忠夫 (Tadao Yamaguchi)
    • 林 洲禾 (Chou-Ho Lin)
    • 曾 政嘉 (Cheng-Chia Tseng)
  • 現代靈氣法
    • 臼井 甕男 (Mikao Usui)
    • 武富 咸一 (Kanichi Taketomi)
    • 小山 君子 (Kimiko Koyama)
    • 土居 裕 (Hiroshi Doi)
    • 曾 政嘉 (Cheng-Chia Tseng)

註:本文所提及之人像相片皆來源自網路,已難追查最初來源,由其著作者保有著作權,本文合理引用供解說評論。

作者: zerngjia

曾政嘉——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,執業牙醫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