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漢醫 經脈

古典針灸刺法概論

作者:曾政嘉 醫師

針灸一詞,其針字代表「用針」,灸字代表以艾或其他方法「溫薰」。

傳統的古典針灸刺法,根據醫者的治療哲學思想、想達成的治療目標,以及針具在解剖構造中的目標位置等,其操作技法會有所不同。

在前一篇〈古典針灸導論〉曾提及,古典如《針經》(即黃帝內經・靈樞)中,記載浮刺法、本刺法、分刺法、筋刺法、脈刺法、絡刺法(又稱血針)、謬刺法、募刺法、恢刺法、骨空刺法、應穴法、去瓜法、發蒙法、火針⋯⋯等等,皆是基於欲治療的部位與目標不同,而衍生出的不同針刺技法。

在《針經》與《難經》的所有針刺法中,特別注重經脈治療,以及針刺調氣、補瀉手法上的操作。故本文也會以現代觀點解說,古典針灸在調氣與補瀉時的原理與作法。

至於現代針刺,由於肌筋膜與激痛點的認識與治療理論開始盛行,也推動了新刺法,如乾針技法誕生。再回頭去看古典筋刺法一類下的決痛針法,竟也與乾針如此相似,好比是同一件事的不同觀點。

基於陰陽五行的古典經脈醫學,以本末根結為綱要,相當著重分刺法的操作。圖片由微軟 Bing Image Creator AI 生成。

學習古典針灸刺法,讓我們得以更全面的角度,重新理解刺法背後的治療思想、能由科學驗證的現代醫學原理,並實踐刺法所想達成的目標。

在接下來的針刺法討論,我們將撇開治療目標與部位,先專注探討將針刺入體內這段過程,所採取的方法。

接著,再稍微深入古典中特別強調的分刺法,以現代醫學觀點理解「調氣」在做什麼,以及「針灸補瀉」操作想達成的目標與原理。隨後概述單式刺法,與通關過節、飛經走氣複式刺法的基本操作。

再來概述應穴刺法,並解說《針經・終始》所設計的經脈循環調陰陽三針療法、筋刺法解結與募刺法等常見古典刺法基本操作。

最後,則稍微聊一下新興的雷射針灸。

分類
靈氣

現代靈氣法

最早認識靈氣,是2017年3月有天去台北,剛好路過書店時瞄一眼,看到土居 (Doi) 裕 (Hiroshi) 大師的《靈氣療法》,封面寫著「宇宙靈氣就在你身邊」、「誰都能學會的靈氣療法!」,印象深刻在腦海中。

當時沒買,批判性的思維對於誰都能學會一事抱持著懷疑。不過腦中還是常常會想起來,幾週後,就跑去住家附近的書局購入。內容讀著讀著,覺得靈氣這股天地之間宇宙能量的特性很吸引人,是愛、協調、療癒的能量,就這樣入迷地看完了。

查了網路,當時台灣還沒有現代靈氣法的學習管道,就這麼擱著。而書中所記載的各種練習法,自以為還沒有被清理流通靈氣的能力,擔心氣功這一類方法沒有老師帶,自己瞎煉會不會走火入魔?也就止於看興趣而已。

同年7月,找到教授直傳靈氣課程的林洲禾醫師,學習了西洋靈氣源頭,延續自林 (Hayashi) 宗次郎 (Chujiro) 教導,流傳在日本山口家族的直傳靈氣。

2019年,棄緣得止靈氣研習中心引介土居裕大師來台,舉辦了靈氣國際學術研討會,後續更與日本現代靈氣Healing協會合作,將官方課程導入台灣,成立了臼井靈氣國際學會,翻譯官方講義並授課認證。

我也隨宸暉靈氣研習中心(棄緣得止體系)林昱璿老師,從初傳、奧傳、神秘傳逐步學習,在2023年4月前往日本向土居裕大師學習了極意皆傳課程。越來越理解、體會,確實靈氣就在你身邊,而且人人本來就都散發著靈氣,當然任何人都能學會靈氣。

分類
心理

與情緒相處

這一年來,發生了好多事,是生命在體驗,是看見小我錯誤的知見與侷限,而情緒也隨之高潮迭起、峰迴路轉。

覺知情緒,與情緒相處,放下錯誤的侷限,把一切交給上天,活出慈愛的模樣,是人生的必修課題。

從逃避情緒、隔離情緒、忽視情緒開始,到發洩情緒、濫用防衛機制,再到逐漸能感受情緒、接受情緒、放下情緒後,會讓自己的核心內在(平和、寧靜的背景覺知)越來越澄澈。

也許還有隱藏的受困情緒等待著,只要能持續覺知、感受、接受、放下情緒,那麼一定可以越來越接近真正的自己。

分類
呢喃

真無線耳機評測

去年弟弟讓我試了他平時工作會戴的 AirPods Pro(臺幣定價 7990),深深被它的深度降噪、通透、空間音訊環繞聲震懾住了!是很愉悅的聲音體驗,聽者可以明確分辨高、中、 低音頻的不同聲音來源,且各有其方向性,而且乾淨、清晰、還原度極高。如果要簡短描述,那麼我會說是「空靈」、「交響樂團」。

過去自己使用的是鐵三角 audio-technica 的消費級頸掛式無線耳機 ATH-CKS550XBT(臺幣定價 2750),表現雖然也明亮,低音也有強調,但沒有內建晶片作額外處理,以及只是單一個單體推動發聲,所以只聽得出一團和氣的音樂畫面(如果簡短描述,會是「水墨」、「整體平淡」),但沒有 AirPods Pro 那樣各聲源各自分明有其定位、感受到臨場環境的立體堆疊,確確實實體會到兩者聲音表現是天壤之別。

分類
心語

靈魂煉金

鍊金術,內在本質是指靈魂煉金之旅。

推薦各位寓言故事的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、詩歌篇章的《米爾達之書》、務實細說的《性能量與瑜伽》等書,各從不同角度敘述了宇宙創世與人生之間,乃是一為全、全為一。

其中《性能量與瑜伽》這本,探討了宇宙起源與性能量(起源與創造的高等能量)的關係,相當適合想要自我提升的朋友閱讀。

最後,如果想理解動姿(動態運作中的姿態)、身心運作與性之間的關係,可以再閱讀費登奎思的《成為有能的自己:探索自發性與強迫性》。

分類
漢醫 經脈

古典針灸導論

作者:曾政嘉 醫師

古典針灸之所以令後人撲朔迷離,一是弄不懂經脈,一是不懂氣是什麼,一是不懂刺法在刺什麼。這些年來,現代醫學對於人體解剖與功能的認識,古典文獻的考據與研究,以及生物物理學、經脈醫學的初步發展,協助我們更進一步理解古典針灸。

古典針灸,如《黃帝內經・針經》(又稱《靈樞》、《九卷》)所載的各種診斷與針刺技術,詳究之下其實源自更古老的不同理論體系與流派,由編者統整在一起,採用「血氣論」貫串全書(該時代的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,取代過去馬王堆醫書時期「用砭啟脈治癰腫」的血脈論),設立標準診療規範,定為針經。

本文的古典針灸採基本定義,即以《內經》、《難經》兩大經典為本的針灸治療思想、理論與技術。

本文集中討論診法與刺法,統整脈診演變由來,十二經脈、奇經八脈的經脈理論源流,針經所注重的主要刺法,以及輸穴與經脈間的關係等。

讀者只要大略瀏覽,就能掌握古典針灸核心脈絡,以更全面的角度、更現代的醫學思維,重新理解古典針灸。

至於古典刺法所注重的操作要點,則可以再參閱〈古典針灸刺法概論〉。

分類
呢喃

2021:踏實生活

橡果廚房早午餐,羅勒舒肥雞

2017年9月起離開醫院以來,對於工作以及人生未來,一直在找尋著方向。

疲倦的自己,原先想要放個半年的假,好好四處在台灣走走看看;不過十月先去了一趟在羅馬舉辦的 LibreOffice Conference 大會,發現還是需要份工作,才能有錢支持自己繼續在人間遊蕩。

心裡曾經對於氣、經絡、中醫藥實在好奇,當時很想一探究竟。除了向直傳靈氣師範的林醫師學靈氣以外,也曾想乾脆就考後中。11月時同學提到中國醫開給醫師的針灸學分班,覺得先學針灸也不錯,為了張羅學費又開始在診所上一些診。隔年則向有深厚心理學與佛學背景的廖老師學覺知催眠。

當時對於牙科工作很逃避,覺得很像高級人體工匠,無趣、令人疲累,給自己的壓力又很大,怎麼想都認為這不是究竟的療癒之道,也許中醫才是完整的全人醫療,可以做到上醫治未病、醫人醫病又醫心。而自己的心理也說不上健康,由缺乏情感支持的家庭所教育出的一代,除了不會應對情緒以外,也對親密關係的經營感到茫然。

2017年11月27日,在記事裡留下了一句話:「世間杳杳,所求者何?」,當時自己的回答是「但求相印於心爾」。現在看來,就是對於完美答案的投射,畢竟理性來看,這世界上沒有完美,有的只會是光與影俱在的完整。

2018年8月完成針灸學分班後,到2020年底這期間,陸續接觸了雷射針灸、潘曉川醫師的經典中醫自洽體系、張恆偉醫師開設的五臟平衡針灸中藥與診斷,再到中藥從業人員修習中藥課程等,總算稍微對中醫藥有了些基礎概念。這期間裡反反覆覆想要考後中,尤其2019對於中醫藥的興趣達到巔峰,更是如此。

2020年末,再次讀了一些自己認為已經到醫術頂端的神醫分享,他們不約而同最後都選擇放下針藥,一位退休走向健康促進推廣,一位放下醫師身分選擇成為 Helper,這些都讓自己重新思考自己到底在追尋什麼?究竟的療癒之道不過就是場夢幻,人生在世本來就該和生老病死共存,只是人們都害怕苦痛,於是想望著誰來救拔這一切。

2020年10月22日,前往南部神醫就診途中,寫下這樣的感嘆:「疾病與苦痛不是人活在世間的主角,而人與人的交流互動、連結、扶持、分享、創造、愛⋯⋯才是一切運轉的根本」,也就此放下對考後中濟世的妄想了。

原來,這三年來汲汲營營追尋著,是將療癒一事投射成神佛在救拔眾生苦痛,必須完美、展現神蹟、自利利他,而忘了醫者本是凡人,只是在幫助患者自己療癒自己而已,而無論是誰都會經歷傷痛。把這些不切實際的念頭清理乾淨以後,剩下來的就是自己真正的好奇興趣,以及所自己所喜歡的事物了。

2021年,待先前安排的課程告一段落後,就好好踏實生活,整理一下先前所學、補充自己有興趣但尚未踏足的領域,讓一切自然而然吧。

分類
呢喃

生老病死

Nitobe Memorial Garden 新渡戶紀念花園,加拿大溫哥華

昨夜睡著之際,在想著從醫院訓練出來後這三年來的生活。

天真的我曾以為這世間問題都有答案,心結都解得開,疾病都找得到解藥,只看機緣而已。

隨著學了越多的治療技術,讀了越多的心理文章,聽了越多我認為已達頂峰的醫師分享,猛然回過頭來才開始體會:人活著總伴隨著生老病死。

這世上總有治不好的疾病,止不住的思念,反覆輪迴的痛苦,終究衰敗的肉體。

疾病與苦痛不是人活在世間的主角,而人與人的交流互動、連結、扶持、分享、創造、愛⋯⋯才是一切運轉的根本。

分類
呢喃 漢醫 牙醫 經脈

醫療技術的分野?

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8年5月26日衛署醫字第0980071051號函,醫師法第28條第1項所稱之「合法醫師」包括醫師、中醫師及牙醫師;而該三類醫師各有其醫療業務範圍,不得互相逾越。

Ortho Clinic” by Mohd Fazlin Mohd Effendy Ooi, CC-by 2.0 license.

以牙醫師來說,業務範圍應以牙齒、口腔部分或牙病引起之疾病治療為限。然而,人體是個整體,實際醫療行為中很難將人體切割開來獨立對待,無法處置到一半才說,啊到這裡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了喔,所以放著不動吧?

分類
心語 牙醫 經脈

談醫療本質與牙科整合醫療

從事醫療業(一般牙科 GP)以來已有五六年,總覺得醫者在治療時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,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才行。

如果下手時不清楚求診者問題來源所在、沒有診斷,那要怎麼決定處置?所做的處置是真的治療嗎?還是只是協助遮掩了表象,而底下的真正問題還在?如果處置不是針對疾患本源,那麼這樣的處置還算是醫療嗎?如果患者不能因為醫療處置而對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有改善、反省、自覺,那麼問題是不是會重新再來呢?

個人認為,所謂醫療,是患者因為身體有所不適(意識到疾患,即自覺、有病識)而求診,醫者以其醫術協助患者療瘉、引發其自瘉力,並消除引起不適的根源,回復健康的生活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