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呢喃

2021:踏實生活

橡果廚房
橡果廚房早午餐,羅勒舒肥雞

2017年9月起離開醫院以來,對於工作以及人生未來,一直在找尋著方向。

疲倦的自己,原先想要放個半年的假,好好四處在台灣走走看看;不過十月先去了一趟在羅馬舉辦的 LibreOffice Conference 大會,發現還是需要份工作,才能有錢支持自己繼續在人間遊蕩。

心裡曾經對於氣、經絡、中醫藥實在好奇,當時很想一探究竟。除了向直傳靈氣師範的林醫師學靈氣以外,也曾想乾脆就考後中。11月時同學提到中國醫開給醫師的針灸學分班,覺得先學針灸也不錯,為了張羅學費又開始在診所上一些診。隔年則向有深厚心理學與佛學背景的廖老師學覺知催眠。

當時對於牙科工作很逃避,覺得很像高級人體工匠,無趣、令人疲累,給自己的壓力又很大,怎麼想都認為這不是究竟的療癒之道,也許中醫才是完整的全人醫療,可以做到上醫治未病、醫人醫病又醫心。而自己的心理也說不上健康,由缺乏情感支持的家庭所教育出的一代,除了不會應對情緒以外,也對親密關係的經營感到茫然。

2017年11月27日,在記事裡留下了一句話:「世間杳杳,所求者何?」,當時自己的回答是「但求相印於心爾」。現在看來,就是對於完美答案的投射,畢竟理性來看,這世界上沒有完美,有的只會是光與影俱在的完整。

2018年8月完成針灸學分班後,到2020年底這期間,陸續接觸了雷射針灸、潘曉川醫師的經典中醫自洽體系、張恆偉醫師開設的五臟平衡針灸中藥與診斷,再到中藥從業人員修習中藥課程等,總算稍微對中醫藥有了些基礎概念。這期間裡反反覆覆想要考後中,尤其2019對於中醫藥的興趣達到巔峰,更是如此。

2020年末,再次讀了一些自己認為已經到醫術頂端的神醫分享,他們不約而同最後都選擇放下針藥,一位退休走向健康促進推廣,一位放下醫師身分選擇成為 Helper,這些都讓自己重新思考自己到底在追尋什麼?究竟的療癒之道不過就是場夢幻,人生在世本來就該和生老病死共存,只是人們都害怕苦痛,於是想望著誰來救拔這一切。

2020年10月22日,前往南部神醫就診途中,寫下這樣的感嘆:「疾病與苦痛不是人活在世間的主角,而人與人的交流互動、連結、扶持、分享、創造、愛⋯⋯才是一切運轉的根本」,也就此放下對考後中濟世的妄想了。

原來,這三年來汲汲營營追尋著,是將療癒一事投射成神佛在救拔眾生苦痛,必須完美、展現神蹟、自利利他,而忘了醫者本是凡人,只是在幫助患者自己療癒自己而已,而無論是誰都會經歷傷痛。把這些不切實際的念頭清理乾淨以後,剩下來的就是自己真正的好奇興趣,以及所自己所喜歡的事物了。

2021年,待先前安排的課程告一段落後,就好好踏實生活,整理一下先前所學、補充自己有興趣但尚未踏足的領域,讓一切自然而然吧。

作者: zerngjia

曾政嘉——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,執業牙醫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