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呢喃

真無線耳機評測

去年弟弟讓我試了他平時工作會戴的 AirPods Pro(臺幣定價 7990),深深被它的深度降噪、通透、空間音訊環繞聲震懾住了!是很愉悅的聲音體驗,聽者可以明確分辨高、中、 低音頻的不同聲音來源,且各有其方向性,而且乾淨、清晰、還原度極高。如果要簡短描述,那麼我會說是「空靈」、「交響樂團」。

過去自己使用的是鐵三角 audio-technica 的消費級頸掛式無線耳機 ATH-CKS550XBT(臺幣定價 2750),表現雖然也明亮,低音也有強調,但沒有內建晶片作額外處理,以及只是單一個單體推動發聲,所以只聽得出一團和氣的音樂畫面(如果簡短描述,會是「水墨」、「整體平淡」),但沒有 AirPods Pro 那樣各聲源各自分明有其定位、感受到臨場環境的立體堆疊,確確實實體會到兩者聲音表現是天壤之別。

年初時其實也訂了 Yamaha 3D 環繞無線耳罩式耳機(海外定價臺幣 15000),還在期待它的到來。

前幾週,看到 Yamaha 又推出一款消費級真無線耳機 TW-E5B(臺幣定價 3490),True Sound 演繹比起 ATH-CKS550XBT 更上層樓,預設表現下低音雖不及鐵三角舊的這隻(簡短描述,會是「油彩」、「一派和諧」),但能透過自家 App 在 EQ 中強化,麥克風語音對話部分也算還可圈可點。小缺點是戶外使用行進中時偶爾單耳會斷線,除此之外,可說是 CP 值極高的消費級真無線耳塞式耳機。

清明節左右弟弟回家,又試聽了一下 AirPods Pro,再次感受到基於 H1 晶片調校過的空間音訊威力。可以到 Youtube 上測試,如鋼鐵神兵片頭曲,當開啟空間音訊時會動態偵測頭部位置,並固定住聽者感受的音源發射來源方位,如果是演唱會音訊則可身歷其境。心中的結語是,如果你用的是 Apple iOS 手機,那麼想買耳機時就直接買蘋果 H1 晶片打造的耳機產品吧!

後來幾經考慮,基於之前回收舊 iPad 有獲得回饋的蘋果禮物卡 1900元,更有了動力讓心動成真,再加上不想要那個清湯掛麵的耳機柄,入手了中價位介於 AirPods Pro 與 AirPods(定價5990)之間的 Beats Fit Pro 耳機(定價6500),聽起來真得滿感動的!雖然主動式抗噪表現遠不及 AirPods Pro,但聲音表現在女聲(如棉花糖的再見王子)、樂器低音部分,還有搖滾樂曲(如鋼鐵神兵片頭曲)上更勝 AirPods Pro,十分推薦!如果要簡短描述,那麼我會說是「魂動有勁」、「交響樂團」。

後來有點執著了,很想確認預算型真無線耳機有沒有更好的產品,找到了做 HiFi 高傳真音響很有名的 Edifier 漫步者,他們也推出了有 HiRes 高傳真認證的真無線耳機 NeoBuds Pro(定價3890),也入手一探究竟。先聽了一首天氣之子配樂 Fireworks Festivel,竟然和 Beats Fit Pro 給我一樣的感動!再來兩首人聲歌曲聽聽,有陳冠廷的一生所愛、及棉花糖的再見王子,女聲高音匝匝的音噪太清晰聽久了會膩,高音表現太輕靈,中音較虛,低音紮實。整體上滿好,我會說是「輕靈有勁,交響樂團」。

經歷了這些,我會直接推薦有音樂愉悅需求的人,想買真無線耳機的話,就直上至少 AirPods 或 Beats Fit Pro 吧!而還想要追求沉浸感、專注、不受打擾的人就選 AirPods Pro。

至於只是想要聽音樂,偏愛造型時尚,但對音樂動不動聽要求一般的,Yamaha TW-E5B 是好選擇!追求更高音樂饗宴的,就選 Edifier NeoBuds Pro 吧!

作者: zerngjia

曾政嘉——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,執業牙醫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