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牙醫 經脈

天冷與顳顎關節障礙

天氣寒冷容易讓顳顎關節障礙復發,回診治療搭配自我保暖,會是有效改善的方法。

最近兩週天氣冷,早晚溫差大,暗夜寒涼。

如果外出,迎面而來的風,會讓顏面溫度降低、血管收縮,皮膚、肌肉血流量也減少,同時肌肉緊繃,牙關緊咬,頭頸部姿勢不正且肌肉僵硬,也容易引發顳顎關節症候群(下巴關節痛、聲響、卡住,關節位置約略在耳朵前)。

顳顎關節與治療簡圖。圖名:Options to get TMD treated,作者 Coy Rosenthal,授權方式 CC-by 2.0

前幾天定期回診的顳顎關節症患者,曾以低能量雷射連續每週治療達一個月(四次),改善至一切感覺正常不再疼痛,僅單側關節若長時間說話易感到卡;後改為每月追蹤一次,已過三、四個月,而這次回診時便問他最近天氣冷是否有復發?回答最近這兩週有痛。

低能量雷射治療儀器

觸診時顏面皮膚冷,右側內翼肌、兩側外翼肌壓痛,左側關節壓痛,其餘狀況良好,張口度大於4公分,無間歇性鎖住或移動路徑偏移,左右側方運動正常。

續以肌肉和緩按壓促進血流,再低能量雷射治療,當下明顯感覺顏面皮膚溫度上升,告知注意保暖,並待下次回診追蹤。

外國冬天下雪時的打扮,圍巾護頸罩口,頭戴毛帽。圖名:What cold? ,作者 Andrew Hart,授權 CC-by 2.0

有顳顎關節症狀的讀者,除了可以就診治療減緩疼痛外,自我保暖是必須的。

外出可以戴帽子、掛口罩、圍圍巾,帽子如果能蓋到耳朵更好,口罩可以讓鼻孔出的熱氣重新回流溫暖臉龐,圍巾可以讓頸項不受風寒,但注意入室內過於暖熱時記得拿下,以免反而熱到了。

附帶一提,如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陽明經榮於面,顏面冷的話,代表陽明經陽氣不足,有可能連帶有腸胃不適,或大便濕軟之類症狀。頭頸部受寒,也可能反應出雙寸弱脈,頭面氣血循環較差。針灸除了局部取穴外,亦可考慮補太淵、陽谿、內關、足三里等,視實際情況而定。

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疼痛因素,大致以肌肉、關節發炎,中樞神經對局部疼痛敏感化為主。若長期有症狀未積極治療,可能讓關節持續發炎使其表面不規則或皮質骨增厚等,慢性發炎也對身體有一定程度的影響。

除了一般減緩症狀的治療外,確實的治療目標應該要找出肌肉、關節之所以不適的原因。

例如是否兩側的咬合不平衡,某側有缺牙嗎?或是咬合平面歪掉?兩側下顎骨是否長度均勻?是否習慣低頭、伸脖子,例如滑手機、常低頭、歪頭工作?有脊椎側彎嗎?是否肌筋膜鏈失常,雙腳步行是否平衡?有關節過動症嗎?有骨盆傾斜或旋轉嗎?近期讀書或工作壓力是否增大,有失眠、多夢、熬夜或下意識牙關緊閉嗎?

牙醫師的治療範圍或許無法完全根治病因(顳顎關節障礙是多因素累加的複雜問題),除了一般緩解症狀外,如果能找出可能原因並告知患者,甚至進一步轉介相關治療如物理治療等,會是兩方都有利的辦法。

作者: zerngjia

曾政嘉——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,執業牙醫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