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呢喃

生老病死

Nitobe Memorial Garden 新渡戶紀念花園,加拿大溫哥華

昨夜睡著之際,在想著從醫院訓練出來後這三年來的生活。

天真的我曾以為這世間問題都有答案,心結都解得開,疾病都找得到解藥,只看機緣而已。

隨著學了越多的治療技術,讀了越多的心理文章,聽了越多我認為已達頂峰的醫師分享,猛然回過頭來才開始體會:人活著總伴隨著生老病死。

這世上總有治不好的疾病,止不住的思念,反覆輪迴的痛苦,終究衰敗的肉體。

疾病與苦痛不是人活在世間的主角,而人與人的交流互動、連結、扶持、分享、創造、愛⋯⋯才是一切運轉的根本。

除了先天基因缺陷與惡劣環境以外,平常人過著規律的生活,維持良好飲食與運動習慣,開開心心過日子,大概就能健康快樂吧!可我們總要打破這樣平淡無奇的日子,以不健康的生活與表達方式,創造或維持一些自己或他人身心上的苦痛,好讓我們可以克服、超越。

我們常需要被感冒提醒,才知道自己應該好好休息。疾病的訊號如果只是被抑制,而疾病的本質沒有被好好看見、釋放、放下,勢必只是藏在更裡面而已,等著哪天堆滿了爆發出來。

療癒的本質不在於滅除苦痛,而在於協助對方重新察覺,看見他當下該看到的真相,在可以承受的狀態下回歸生活。這之間發生的互動、創造、改變等過程,才是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所在。

於是我哭了出來,感受到一股震撼,東學西看繞了一大圈,才瞭解若能好好度過生活的每一瞬間,好好對待每天會遇到的人事物,那就是很幸運的事了。

才知道,原來疾病沒有什麼,痛苦沒有什麼,生死沒有什麼,反正大家都有。我們再怎樣努力,都不可能一無所有;畢竟無苦無痛長生不老才不是常態,而是變態。

幸好我還活著・你還活著就好

作者: zerngjia

曾政嘉——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,執業牙醫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